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第四届外贸文化节竞赛之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开赛

发布日期:2021-11-14   点击量:

20211112日,第四届外贸文化节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在北校区13个机房开赛,本次竞赛包括B2B模块和B2C模块,19级国贸专业12个班级545名学生参与B2B模块竞赛,国贸系及跨电系43名学生参与了B2C模块竞赛。

B2B模块以POCIB i+软件为平台,通过线上模拟外贸业务的方式进行。参赛同学需要从注册公司开始,通过MY B2B平台推广公司和产品,并与其他国家区域的选手磋商交易,业务操作至合同签订为止。同时参赛同学还需在规定时间内争取尽量多的业务机会,体现业务多样性,并做好每笔业务的成本核算,实现利润最大化。

B2C竞赛中,参赛选手以跨境电商运营模拟沙盘为平台,开展外贸 B2C 数据运营,与其他参赛选手模拟的同质企业在同一市场环境中展开竞争。竞赛共分4个回合,每回合开始后,参赛选手可根据当前市场快讯、汇率、税收政策、仓储物流及海外仓信息、外贸 B2C 平台政策、竞品信息等,结合企业运营产生的财务、订单、利润、库存等数据,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制定企业运营战略及决策,并在系统中实施。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作为第四届外贸文化节的十二项活动之一,是全面推行“教、学、做、练、赛”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实现对学生协同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尽责抗压能力及专业岗位能力的综合培养。

第四届外贸文化节包括“赛、展、论、播”四个模块,其中,“赛”包括中英文打字比赛、外贸知识竞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B2B模块和B2C模块、APEC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