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原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负责人:  程老师 联系电话18661675820

专业咨询电话:王老师 13407608859      

                               康老师 15194379497


伴随数字经济的兴起,传统贸易与数字贸易齐头并进。“互联网+外贸”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导致相应的外贸人才紧缺。从全国来看人才缺口大概有500万,山东缺口达50万,青岛缺口大概是10万人,且有逐年扩大的趋势,2022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平均工资数据。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06837元,而据招聘网站统计,国际贸易从业人员2019年月平均工资已达10500元。

我们根据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特点设置专业课程,适应产业升级需要,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能够面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精外贸、通外语”的外经贸人才。



一、就业优升学畅,学生发展前景好

1.就业

学院每年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全国各地企业进入校园与学生双向选择,力促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几年校园首场招聘会参会企业均控制在1100家以内。近几年来,历届毕业生首场校园双选会都吸引了大量优秀企业参加,九成以上为驻青岛企业,四成企业办公场所位于沿海写字楼,每年用人需求与毕业生人数比均超5:1。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外经贸、跨境电商相关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外贸业务员和跨境电商专员等工作,就业对口率80%以上,企业满意度在98%以上

2.专升本

普通高职学生:专科三年级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符合录取条件,学习两年,可取得本科学历。2021年专升本上线率95%

3.自考本和研究生

学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院校,学生在专科一年级即可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本科学习,由学院统一组织授课,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可获得本科学历。近年来自学考试学生80%可以顺利毕业,毕业同时98%能够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国际贸易为开设自考本的8个专业之一。自考本科的学生在专科毕业当年即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两年国际贸易专业有21名同学考研成功

4.国外深造

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捷克、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费学时优惠、提供奖学金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海外长短期交流、实习和专升本、专升硕学历教育。另外学院设有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在校生也可申请到分校参加为期一年的学习、实习,英语成绩合格者可自愿申请美国合作院校本科、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区位优势明显,专业省内领先

1.位置优越 宜商宜居

青岛是“一带一路”双节点城市,被评为“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是不可多得的宜商宜居城市。伴随青岛市“国际化+”行动计划的实施,作为山东省国际贸易增长的主要力量,青岛正全力推进”企业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园区国际化、城市国际化”,对国际贸易人才需求量也不断上升。学院地处青岛,本专业的毕业生留青率保持在85%以上,可以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2.历史悠久 专业领军

国际贸易经济与贸易专业(原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是1964年全省最早开设外经贸类专业,招生规模全国同类专业最大,为全国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领航者。1988年山东大学设立国际贸易专业首届学生由我院培养,1992年至2001年青岛大学国际贸易共有十届专科学生由我院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省内排名第一,全国第三。是国家骨干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山东省品牌专业群牵头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示范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制定多项外贸行业教学标准,牵头山东省职业教育外经贸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青岛市中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办学联盟,制定《山东省三年制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山东省五年制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3.师资雄厚 专兼结合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专任教师44人,84%以上有硕士学位,博士7人,教授10人,其中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青岛市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名,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省级名师工作室各1个;行业兼职教师150余人,主要来自外贸企业、国际物流企业、海关等涉外部门的外贸业务专家,承担实训课程的教学及学生实习指导工作。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双线交融、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教师多次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山东省一等奖。教师团队科研能力强,提供多项社会服务。本专业拥有国家级自贸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商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国际贸易摩擦预警平台,受山东省商务厅委托撰写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开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定期向省商务厅等政府部门报送《山东省对外贸易形势报告》《山东省外贸运行调查监测分析报告》等多项研究报告,开展上百期商务部援外培训,并为各地市提供外贸业务培训等。

山东省教学名师

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山东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优化教学设计,精准企业实践

1.优化课程设计

适应外经贸行业转型升级需要,助力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建精品课程。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有:国际市场营销与策划、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业务操作、国际经贸地理、外贸业务英语、外贸业务综合实训等,以及外贸业务、跨境电商、国际供应链管理、海外项目管理、企业项目实战等五个方向课程包。建成《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法》三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多样化定制化实践项目

本专业建有功能完备、数量充足的校内实训室,建有实施教学实习、观摩实习、顶岗实习等不同形式的校外实习基地,与新华锦、睫立美等2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班协议。学生在校期间即可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到企业实践。

本专业与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和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2个境外院校合作开发境外实训基地2家,累计派出实习教师7人,实习学生31人,丰富了实训基地资源,为学生提供境外实训的机会,提升国际化水平。

学院承担的援外培训任务为学生提供了与外国官员、企业高层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学生拓宽眼界、增强语言能力。

                                                  

真实企业项目开展职场实战

                                                  

丰富的国际援外项目提高学生参与度


                                                 

学生赴捷克布杰约维采参与海外业务代表项目

3.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我们定期邀请专家、企业专业人士来校开展讲座,想要提高专业水平、增长见识的同学不可错过。还有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参观校友企业、合作企业等增长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方式。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歌手大赛、运动会、外贸文化节、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有各种社团、学生会等部门可以选择加入,既锻炼自己的能力,又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四、金牌校友众多,桃李遍布天下

自1964年专业成立以来,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了2000多家年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的外贸、货代、保险、工贸等公司。校友分布世界各地,为一半以上的学生提供国内国际就业机会。学院与校友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校友设立奖学金项目,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生态圈。2万多名国贸学生圆满完成学业走出校园,开启新的人生航程。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