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国际贸易系召开08-09学年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08-09-24   点击量:

    为总结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学习、研讨问题、促进工作,9月18日下午,国际贸易系在B202教室召开08-09学年度第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王荣昌院长、刁建东副院长、学工处张刚副处长、系领导刘静华主任、张华副主任以及国贸系全体班主任、部分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贸系党总支书记韩淑君主持。
    会上,刘静华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国贸系的迎新工作和08级新生情况。随后,刘静华、贾嘉、李永芳、刘晓兰、李艳华、李海峰、徐萌、卢瑶等8名班主任先后从如何对学生进行就业、考证、专升本的指导、如何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如何做好班级中成绩较差学生的思想工作、如何与学生交朋友、如何加强班集体的班风建设、如何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何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并取得学生的信任、如何与辅导员配合工作及班主任的责任心、与学生的沟通方法等方面介绍了自己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的经验体会。听完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介绍后,刁建东副院长首先肯定了国际贸易系班主任的工作,接着介绍了各级教育部门和领导对高等院校设立班主任的要求及全国高等院校班主任的配备状况,重点介绍了我院设立班主任的情况,详细阐述了我院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定位和职责区分及怎样配合工作等,他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切实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把全院的学生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最后,王荣昌院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让任课老师做班主任是党委的共识,是加强我院教书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每个老师除了上课外都有班主任这个特殊的职责。他强调,无论干什么事情,大家都要有一个共同的理念,这就是“以学生为中心”,这是多年来我们工作总结得出的适用我们学院实际的理念,学院的一切工作要围绕如何实践这个理念而展开,班主任工作也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王院长还给全体班主任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他说,虽然我们学生的素质近几年来有了较大提高,但与本科院校学生相比,学生的自制能力还不高,班主任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高职学生来说,实行班主任制度的最大好处是有一个专门的老师来关心学生、引导学生、影响学生,要引导学生多参加活动,多给学生提供机会,指导学生在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怎么做,对人要有同情心等。学生素质的不断提高也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位班主任要不断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工作中要以身作则,处事公正公平,做好价值导向和目标引导工作;要及时掌握学生中的动态和苗头,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发现矛盾要及时化解、引导,要与学生交朋友,建立起信任关系。辅导员和班主任要配合好,有些工作是交叉的,大家要多合作,多宽容,小事不计较,大事多通气,要秉持同一个观点,要用同一个声音说话。最后,王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今后会出台更多举措支持班主任工作。王院长和刁副院长的讲话给全体班主任以很大鼓舞,大家决心不辜负学院领导和学生的期望,力争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根据安排,系党总支书记韩淑君主持了会后的新任班主任培训工作。


[ 本文章最后由 wangf 于 2008-9-24 11:07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