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清廉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清廉工程 -> 正文

红心向党|峥嵘岁月百年史 不忘初心砥砺行(三十五)

发布日期:2021-06-28   点击量: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开幕阵容

共和国武装力量以崭新阵容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这次阅兵共有50个方(梯)队,其中包括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11个徒步方队、27个装备方队、10个空中梯队,正式受阅人数约1.2万人,共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此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7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

缅怀先烈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开展救亡运动,文水县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在党的领导下,云周西村涌现出一批抗日积极分子,一些贫苦农民相继入党,并成立了党支部。刘胡兰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儿童团,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后来,刘胡兰当上了云周西村妇救会秘书,参加了党领导的送公粮、做军鞋等群众活动,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加八路军。抗战胜利后,阎锡山的部队占领了文水县城,解放区军民被迫拿起自卫武器,保卫抗战胜利成果。1945年11月,刘胡兰参加了党组织举办的妇女干部训练班,阶级觉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1946年2月,刘胡兰参加了我军反击阎锡山顽军作战的东庄战斗的支前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成长。刘胡兰在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于1946年6月被批准为中共候补党员。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复仇自卫队”包围了云周西村,刘胡兰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获。在敌人威胁面前,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地说:“怕死不当共产党!”敌人将同时被捕的6位革命群众当场铡死。但她毫不畏惧,从容地躺在铡刀下,英勇牺牲。毛泽东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老兵犹在

万海峰,河南省光山县人,原中顾委委员、成都军区原政委。参加了黄桥战役、反“扫荡”和对日大反攻作战。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为其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战时,粟裕决定派时任新四军江南指挥部侦察参谋的万海峰出任二营营长。万海峰时年21岁,一天连长都没当过。

万海峰二话不说,一上任就指挥全营官兵在姜堰(今泰县)的石家岱镇用3天时间打了个两战两捷,歼灭李长江部600余人,战士们竞相奔走,交口称赞:“小营长指挥我们打了个大翻身仗!”

不久,万海峰奉命到苏中军区第三分区所属的泰兴县担任县警卫团副团长兼参谋长。刚到泰兴,万海峰就碰上日伪军纠集6000余兵力,兵分8路向三分区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扫荡”。他临危不乱,率部在一个叫姚岱的小镇歼灭日军烟养义少尉以下20余人,俘虏2人,开创了苏中敌后根据地生俘日军的纪录。

历史瑰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