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清廉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清廉工程 -> 正文

红心向党|峥嵘岁月百年史 不忘初心砥砺行(二十七)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量:

改革开放的起步

设立经济特区

 

 

01开放,激活巨大发展潜能

1979年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报告,决定在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试办特区。8月1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增加外汇收入若干问题的规定》,主要内容是扩大地方和企业的外贸权限,鼓励增加出口,办好出口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改革开放之初,在缺少对外经济交往经验、国内法律体系不健全的形势下,设立经济特区为国内的进一步改革和开放、扩大对外经济交流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02开放,聚集蝶变新生的力量

因开放而兴,因开放而强。1979年4月邓小平首次提出要开办“出口特区”,后于1980年3月,“出口特区”改名为“经济特区”,并在深圳加以实施。

按其实质,经济特区也是世界自由港区的主要形式之一。以减免关税等优惠措施为手段,通过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鼓励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以达促进特区所在国经济技术发展的目的。经济特区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灵活的经济措施和特殊的经济管理体制,并坚持以外向型经济为发展目标。

中国经济特区诞生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成长于90年代。经济特区的设置标志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中国大陆地区共有7个经济特区。

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1988年4月,设立海南经济特区。

197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在广东省的深圳、珠海、汕头三市和福建省的厦门市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将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这四个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1988年4月,设立海南经济特区。

03开放,改变中国和世界

在新时代,沿海开放城市经济辐射力不断发挥,其大多是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片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许多城市承载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为高水平高质量开放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让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实现发展上的腾飞,拥有更理性客观看待世界的视角。

我国经济特区创办时间虽短,但却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特区的创办与成功实践,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精彩缩影与生动反映,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光辉杰作,对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个有力印证。经济特区的创办,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成果,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一直发挥着试验、探路和积极推动的作用,并以自己宝贵的经验为丰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做出了历史贡献。中国经济特区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就,不仅超出了国外搞经济性特区的做法和经验,而且其意义超出了特区本身。它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而且具有国际创新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