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清廉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清廉工程 -> 正文

红心向党|峥嵘岁月百年史 不忘初心砥砺行(二十六)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

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称得上伟大历史转折的会议为数不多。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是以实现伟大历史转折而载入史册的。全会作出的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随着时间的推移愈益彰显出厚重分量和强大生命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在党和国家面临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当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导致我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党内外强烈要求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使党和国家从危难中重新奋起。

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时间回荡历史足音,时间印刻前进足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富起来,人民生活好起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随后中国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应对各种风险、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时间回荡历史足音,时间印刻前进足印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1978年隆冬,一场为期5天的划时代会议,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如同久旱等来甘霖,如同春雷唤醒大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思想解放的春风,迅速涤荡落后的观念,冲破发展的僵局。改革春风首先从田野上吹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春潮激荡、万象更新——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1978年,诗人艾青写下《光的赞歌》。“让我们的每个日子,都象飞轮似的旋转起来,让我们的生命发出最大的能量。”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席卷城市。允许雇工,让“个体户”创业逐梦;城乡流动,为经济腾飞提供了人口红利。

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革的强音成为当代中国最雄浑的交响。


打破坚冰,历史见证沧桑巨变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69名,候补中央委员112名。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全会的中心议题是讨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次全会前,召开了历时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党的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骨干,对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两年来党的领导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提出了中肯的批评,对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政治方面的重大决策,党的优良传统的恢复和发扬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邓小平在会议闭幕式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邓小平的讲话实际上成了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之后两年中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这个伟大转折,是全局性的、根本性的,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第一,全会实现了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第二,全会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第三,全会实现了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第四,全会开始了系统地清理重大历史是非的拨乱反正;第五,全会恢复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传统;第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新决策,启动了农村改革的新进程。

十一届三中全会所作出的这些在领导工作中具有重大意义的转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党的指导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过去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在思想上、政冶上、组织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结束了1976年10月以来党的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引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