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国贸系召开师资实习、实践汇报会

发布日期:2019-09-23   点击量:

 

919日,国际贸易系在外语村310教室召开师资实习、实践汇报会,会议由国贸系刘珉主任主持,我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刘珉主任安排我系上学期及假期参与培训的陈芬,辛文,陈虹,马秀红,李春珍老师做了培训的汇报与分享。陈芬老师在正道轮胎、辛文老师在中海智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陈虹老师在新锐化学有限公司、马秀红老师在青岛信诺纺织有限公司、严方老师在青岛新赓达纸业包装有限公司、李春珍老师在齐海律师事务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脱产实习。陈虹老师还在暑期进行了为期十四天的赴德培训,主题为德国柏林和法兰克福“以职业任务和行为过程为导向的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每位老师都用PPT对企业,培训内容等做了展示,并对所参与的培训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首先,陈芬老师全面的讲述了正道轮胎公司的兼并,发展史。并对公司的组织结构、销售分区加以介绍。她使用了很多企业的实景照片,生动的对实习的流程,岗位职责做了全方位的剖析。结合实例,她介绍了企业使用“中信保”这一产品规避风险,又展示了现今企业使用的海易出口贸易管理信息系统。通过这次实习,她提出了主动、被动;学习、行动力;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化能力等三点感悟和思考。

其次,陈虹老师讲述了新锐化学有限公司的概况,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主营业务等等,用图片和小视频生动、条理分明的介绍了她实习的方方面面。对于这次实习,陈虹老师表示,她获得了很多第一手最新的业务资料,例如往来函电、合同、单据和信用证等;通过亲自操作,给客户发邮件、寄样品、做标签、制单据,提高了她的实际动手能力;本次实习使她体会到了真实的工作情境,更加理解外贸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指标,对今后课改提供了目标和方向。对于德国培训,陈虹老师分享了她的学习、参观内容;通过这次培训,她对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职业资格考试、行会与协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实训室建设、教师聘用、校企合作、国际合作做了全面的了解。陈虹老师从教师聘用、实验室建设、德国双元制教育、德国“大学双元”培养模式的特征、德国“大学双元”项目的流程等对德国的教育模式进行剖析,让老师们不仅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教育特征,取长补短,更为今后的教学,课改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严方老师的汇报分为实习概况、实习内容、心得体会三大方面。经过实习,她学习了最新的外贸跟单全部流程,更加科学、先进的管理系统,用照片、实例得出结论:课本知识要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及时更新;而学生的综合素质也需要综合提升,培养,以便适应企业新需求。

辛文老师、李春珍老师、马秀红老师都做了法律方面的脱产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诉讼业务的一般代理流程,非诉业务的代理特点,执业律师应具备的一些基本技能等,充实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对今后的授课很有帮助。

培训汇报后,刘珉主任对各位老师的精彩分享给予肯定,她表示,教师培训不仅可以帮助教师自身提高教学素养,也是学院优质校建设的重要一环。学院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优质培训,她也会密切关注各类培训计划,为各位教师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