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正文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首届“外贸文化节”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11-21   点击量: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首届“外贸文化节”实施方案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外语、外贸”为特色, 培养了大批“基础知识扎实、外语应用熟练、职业能力强、人文素养高”的外经贸行业高端技能型人才。秉承并夯实本院的“外贸”特色,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为目标,落实教育部关于“行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活动,学院“德能并举、知行合一”的校训,举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首届“外贸文化节”。

“外贸文化节”主要包括“赛、展、辩、论”四个模块。赛——外贸知识与职业技能竞赛;展——外国商务风俗展、青岛港外贸发展史展、合作企业风采展、毕业生风采展、学生作品展;辩——外贸热点话题辩论赛;论——外贸讲座与论坛。

一、文化节时间

20181112-127日(为期四周)

二、主要项目

(一)赛——外贸知识与技能竞赛

1.中英文打字比赛

1)竞赛内容

5分钟中英文盲打

(2)参赛对象

大一学生

2.外贸知识竞赛

1)竞赛内容

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地理、国际金融、外贸跟单等课程的核心知识。

2)参赛对象

大二、大三学生

(3)赛制

分个人赛和团体赛。其中个人赛以初赛成绩为准;团体赛的初赛成绩以班级的平均分计算,初赛前六名班级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竞赛的方式,分为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

3.函电技能竞赛

1)竞赛内容

一个小时内根据规定撰写外贸英语函电,要求函电格式规范,用词准确,调理清晰。

2)参赛对象

高职大三学生,对口高职和“3+2”专本贯通分段培养学生

3)赛制

个人赛

3.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

1)竞赛内容

参照省赛和国赛的规则,4个小时内完成网上发布产品、装修店铺、寻找客户、完成价格核算,发盘、接受到合同签订。

2)参赛对象

高职大三学生,对口高职和3+2学生

3)赛制

个人赛

4 竞赛规则(参照附件2

(二)展

1.外国商务风俗展

容:中国主要的贸易伙伴、一路一带国家

展示地点:2号教学楼D1-2

2. 山东省外贸发展史展

容:通商青岛宣传片,山东省外贸发展史

展示地点:2号教学楼1D座圆厅,大屏幕电视播放

2号教学楼 A区墙面

3. 合作企业风采展

容:校企合作单位企业宣传展板,突出企业文化和特色

展示地点:在文体中心的二楼进行长期展示,并在企业招聘时可继续使用,方便学生对合作企业了解。

4. 毕业生风采展

容:优秀毕业生成果展示

展示地点:图书馆三楼校友风采展

5. 师生学生作品展

容:微动画、微视频以及服装进出口方向的师生设计的服

装作品,微视频采用抽签方式每个班级介绍一个贸易伙伴,微动画是每个班级进行经贸文化展示或者模拟谈判的方式。

展示方式: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设置专区,进行微动画和微视频推送并投票

(三)辩论赛

国际贸易和外贸法律等热点话题辩论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

(四)讲座与论坛

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我院博士做有关外经贸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战略、外经贸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等专题讲座。就目前山东省的热点问题召开专题论坛、企业家对话活动

三、竞赛与学分奖励

1.竞赛参加人员

国际贸易系学生要求全部参加。其中大三学生必须参加外贸知识竞赛和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函电技能竞赛自选。两项合格,发放校内外贸技能测试合格证书。其他系部和专业的学生自愿报名,条件同上。

2. 校内竞赛成绩按照学院学分制管理办法进行相应的学分奖励。

 

附件1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首届“外贸文化节”实施方案

附件2    外贸知识竞赛个人赛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