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清廉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清廉工程 -> 正文

红心向党|峥嵘岁月百年史 不忘初心砥砺行(三十)

发布日期:2021-06-10   点击量:

中共十四大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正式代表1989人,特邀代表46人,代表着全国5100多万名党员。江泽民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了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批准了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十四大是在我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江泽民的报告系统总结改革开放14年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了90年代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主要任务,阐述了党和国家的对外政策,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作出了战略部署。

大会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

● 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 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 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大会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从党的十二大到十四大,中央顾问委员会协助党中央,为维护党的团结和社会稳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党、国家和人民建立了历史性功绩,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大会选举产生了由委员189人、候补委员130人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和由委员108人组成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10月19日,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通过了中央书记处成员。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作为大会特邀代表的邓小平没有出席会议。19日下午,他来到人民大会堂,与在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上新当选的中央领导人一起同出席党的十四大的代表见面并合影留念。代表们的掌声经久不息,表达了对这位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的敬意和热爱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