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国际商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国际商务 -> 正文

国际商务

发布日期:2019-07-03   点击量:


一、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专业在“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基础上于2006年创建,与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同属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群,共享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优质教学资源。本专业以为外经贸企业、物流货代企业培养能够从事外贸跟单和外贸制单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共培养和输送了1000多名毕业生,毕业生以职业素养高、上手快、实际操作能力强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本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青岛市品牌校建设、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和山东省第二批品牌专业群项目的专业之一,院级特色专业。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山东省、青岛市对外经贸行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较高的人文素质、职业素养和国际化视野,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国际商务的基本理论政策、商品进出口业务特别是跟单以及制单业务的基础知识,通晓国际贸易规则,面向外经贸企业、物流货代企业等能够从事外贸跟单和外贸制单工作的创新型和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三、毕业生发展前景

(一)就业前景广阔

我们学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拥有3000多家校友企业,每年的招聘会有900多家用人单位,每年提供20000多个就业岗位,绝大部分为外经贸企业、物流货代企业等国际商务专业相关等岗位。学生经过两年半的专业学习能够从事外贸跟单和外贸制单工作,经过3-5年就可以发展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每年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其中2018届毕业生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

(二)专升本(自考本)

国际商务专业专升本录取率优异,2018届毕业生专升本通过率在40%以上。此外,在校期间可选择自考本,考试合格后三年时间内就能拿到本科文凭。

(三)国外深造

我院在美国设立华盛顿州分校——太平洋路德大学,并与韩国、西班牙、英国、捷克等国家有对外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拓宽国际视野、全面提升英语能力和的广阔平台。

四、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校内专任教师35名,29名专任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16名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专任教师都有外贸公司工作或者脱产实习的经历,全部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专业多年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国际商务专业建设委员会专家或者兼职教师,为国际商务专业建设出谋划策、承担实习实训课程的授课以及跟岗和顶岗实习的指导,确保国际商务专业实现了“校、政、行、企”四方共建。

五、专业建设成效

教学团队成果丰硕。国际商务教学团队是院级教学团队,团队现拥有2名青岛市教学名师,多名商务厅优秀教师、学院青年教学能手。该专业目前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院级精品5门。专业教师近年来结题和在研的市厅级以上的课题有16个,发表专业相关论文近40篇,主编或者副主编教材共37,教师参加教学等比赛和科研等获奖24项。


专任教师科研获奖证书


专任教师教学比赛获奖证书


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比赛成绩优异。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外贸业务能力、外贸跟单等专业技能竞赛,2015年—2018年来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其中2015年第八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毛玮同学获得了外贸技能参赛的本科、高职、中职组全部选手中的第一名,受到大赛组委会点名表扬,同时获得高职组外贸技能竞赛一等奖,学院另外一名选手胡启云取得高职组第二名,也获得高职组一等奖。在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获得团体二等奖。


2015年第八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

毛玮同学获得全国第一名


2015年第八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

  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两项


2016年第九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

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1项


2017年第十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

 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