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国际商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国际商务 -> 正文

国际商务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量:

国际商务专业介绍

——位于2019-2020年度“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榜单之一~美丽的岛城青岛

——国家骨干专业

——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重点专业

——山东省国际贸易品牌专业群的专业之一

——教育部职业教育跨境电商B2B数据运营等级证书(中级)试点专业

——拥有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商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自贸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修(制)订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国际商务专业教学标准》

——青岛口岸自贸区政策知识培训基地

一、顺应时代需求,培养商务精英

“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背景下,跨境出口B2B电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传统外贸企业纷纷利用跨境电商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这种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极大增加了对能从事跨电B2B交易的外贸人才的需求,据《中国跨境电商人才研究报告》显示,85.9%的企业认为跨境电商人才缺口严重存在,招到的人不能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比例高达82.4%。我们国际商务专业便要解决这些企业痛点,为外贸企业培养优秀的跨境电商B2B专门人才。

2013——2019年出口跨境电商行业B2B交易规模及其增长率数据图

二、学习国际商务,选择山东外贸

(二)前途无量

1.就业质量居高不下

我们学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拥有3000多家校友企业,每年的招聘会有1100家用人单位,每年提供20000多个就业岗位,绝大部分为外经贸企业、物流货代企业等相关岗位。学生经过专业学习能够从事外贸跟单、跨境电商数据平台运营等工作,经过3-5年就可以发展成为公司的业务骨干。每年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97%以上,专业对口率达到85%以上,留青率为80%以上。其中2018届毕业生100%就业,留青率达92%。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9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

2.学历提升方式多样

(1)专升本

专科三年级参加山东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符合录取条件,学习两年,可取得本科学历。2018-2019年,本专业有10名学生成功升入本科,平均报考录取率为28%,同期山东省平均录取率为5%。

(2)自考本和考研

学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校生实践课程考核试点院校,学生在专科一年级即可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本科学习,由学院统一组织授课,全部课程考试合格,可获得本科学历。自考本科的学生在专科毕业当年即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近3年,国际商务专业有62名毕业生顺利拿到本科文凭,自考本通过率在80%以上。

(3)国外深造

学院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捷克、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学分互认、学费学时优惠、提供奖学金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海外长短期交流、实习和专升本、专升硕学历教育。另外学院设有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在校生也可申请到分校参加为期一年的学习、实习,英语成绩合格者可自愿申请美国合作院校本科、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二)师资优良,成果丰硕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拥有专任教师23名,95%以上专任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博士2名,教授5名,副教授14名。专任教师都有外贸公司工作或者脱产实习的经历,全部教师均为双师型教师。团队现拥有2名青岛市教学名师,多名商务厅优秀教师、青岛市优秀教师、学院青年教学能手。行业兼职教师20余人,主要是来自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海关的专家,承担实训课程的教学及学生实训指导工作。专任教师为山东省商务厅撰写《山东省外贸形势报告》,制定山东省外贸新业态主体评审标准3个,指导15家企业发展成为省级外贸新业态主体,举办外贸业务、自贸区政策知识等各类培训班,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培训服务。成功承办发展中国家服务贸易能力建设研修班、发展中国家皮革制品加工及进出口贸易培训班、肯尼亚经济贸易与产权保护研修班等多项国际培训,得到商务部和各国参训学员一致好评。

(三)产教融合,重视实践

1.完善的校内实训环境

本专业拥有模拟布展、商务谈判、外贸跟单及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等国际商务实训中心,配有跨境电商B2B数据平台运营实训软件、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实训平台、POCIBi+和外贸跟单综合实训软件,满足本专业跨境电商和外贸跟单业务实训的要求;在校期间学生可以到校中企——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实习,熟悉阿里巴巴国际站、Amazon、eBay、速卖通、Wish等多种主流跨境电商平台,提升跨境电商B2B运营能力和水平。为了体现外语和外贸的特色,建设了融文化体验与外语教学于一体的包括美国村、英国村、日本村、韩国村等10个村的“外语村”,及涵盖各大洲著名人文景点、建筑物、知名雕塑的“世界文化微缩景观”,将世界文化融入校园。

2.“教学化”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与青岛发之美工艺品有限公司、青岛爱菲特贸易有限公司、鑫帕特娜丝(青岛)家居饰品有限公司、青岛博信进出口公司等30多家外经贸以及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了“教学化”的校外实训基地,可以满足学生专业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及毕业顶岗实习的需求,使学生在校期间即可接触企业、了解企业、到企业实践。

3.国外实训实习基地

本专业与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和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2个境外院校合作开发境外实训基地2家,累计派出实习教师7人,实习学生31人,丰富了实训基地资源,为学生提供境外实训的机会。

4.参与援外实践锻炼

学院承担的援外培训任务为学生提供了与外国官员、企业高层交流的机会,有利于学生拓宽眼界、增强语言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四)课余生活丰富多彩

定期邀请专家、企业专业人士来校开展讲座,想要提高专业水平、增长见识的同学不可错过。高雅艺术进校园、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运动会、外贸文化节、辩论赛、演讲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有各种社团、学生会等部门可以选择加入,既锻炼自己的能力,又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五)以赛促学,以赛促升

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外贸业务能力、外贸跟单等专业技能竞赛,2015年—2020年来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其中2015年第八届全国外贸技能大赛毛玮同学获得了外贸技能参赛的全部选手中的第一名,胡启云获得高职组一等奖。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获得团体二等奖,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一名。

三、优秀毕业学生,一展国商风采

联系我们

专业负责人:张宗英,教授,经济学硕士联系电话:13573828921

专业咨询电话:张宗英13573828921,陈虹15253268006

张继佳13853286760,田翠18954835682

QQ群:558334275 微信公众号:sdwmgmx

上一条:国际商务

下一条:国际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