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国际经济与贸易(原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贸易实务

发布日期:2020-03-13   点击量:

国际贸易系咨询电话:0532-55761096、55761098、55761012、55761010

国际贸易实务

-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打造国贸行业精英

1、先来领略下国贸风采吧!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前身为1964年开办的进出口贸易专业,50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始终遵循职业教育理念,按照外经贸人才培养规律,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手段,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迄今已向外经贸行业输送优秀毕业生近3万人,大量的毕业生就业于新华锦集团、绮丽集团等著名企业中高级管理岗位和一线业务岗位,为山东省外经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群牵头专业

——山东省省级示范、省级特色、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青年技能名师

——山东省省级品牌专业群牵头专业,山东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牵头编制《山东省五年制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山东省三年制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牵头山东省外经贸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

——牵头青岛市中高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办学联盟

——多次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2、我们的师资力量如何?--名师+精品,我们是优秀的!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成果丰厚。目前拥有专兼职教师150余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比超95%,其中博士及以上7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37%,专任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100%。拥有山东省教学团队、山东省名师工作室各1个,山东省教学名师1名,青岛市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名,省商务厅、省高校工委及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教学能手众多。并聘有一批来自行业企业的专家、技术骨干担任兼职专业带头人、客座教授、顾问和兼职教师,组成了一支实力强大的人才培养队伍。

建成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6门,校企合作共同开发了《国际贸易实务》等6门核心课程、10部校本项目化教学教材。

3、我们能学到什么?--专业群领头羊,我们是不平凡的!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山东省外经贸行业战略规划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职业素养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国际贸易理论政策、国际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和方法、商品进出口业务的一般运营与管理知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外贸跟单员、跨境电商专员等工作领域的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国际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4、我们的就业如何?--就业+创业,我们是一流的!

学生毕业时可选择专升本、出国留学和外企就业,就业岗位主要包括外贸企业的业务员、单证员、跟单员、跨境电商运营员;货代公司操作员及其他涉外岗位。

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职业层次较高。

我们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近五年以来,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首次就业率均为98%以上,就业对口率为80%以上。企业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工作专业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上手快,工作踏实肯干,具有良好得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学生起薪水平比同等专业高30%,毕业生工作3-5年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发展后劲足。

优秀毕业生成绩卓越

50多年来,培养了近3万名优秀毕业生,校友在海内外创建颇具规模(进出口额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企业2000多家,山东省各地市进出口企业大部分都有我院毕业生,众多校友成为业界知名企业家,有曾连续5年进出口总额山东省第一的新华锦集团,最高年进出口额240亿元,还有全国轮胎出口第一的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2017年进出口额90亿元。更多的校友扎扎实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山东省外经贸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9届国际贸易实务毕业生杨蓓伟,就业于青岛双龙集团,工作第2年担任部门经理,第三年提成高达二十几万元,短短5年就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8届国际贸易实务毕业生李晓雨,2017年在校期间就开始尝试个人创业,三个月时间在美国、中东地区电商平台创收3万元人民。同年注册青岛科润佳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组建创业团队,主营亚马逊欧洲、美国、日本、Patpat美国、jollychic中东市场跨境电商零售,短期内达到10万美金/月营业额。2018年业务和团队进一步扩展,成立青岛奥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打造美洲欧洲市场宠物类目产品,历时6个月从id设计到结构设计、开模试模到量产并获得发明专利。投放市场后在美国日本市场进入类目TOP1。2019年获500万投资成立青岛蓝思创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云通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秉承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思路,在跨境电商领域、社交媒体领域、传媒领域全面发展,预计在2020年达到年营业额1亿元人民币。

5、我们会拥有什么实力?--外语+外贸,我们都是专业的!

人生规划清晰,专业技能突出。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基于能力本位,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不断完善“平台课程共享、核心课程分立、拓展课程互选”的专业群课程体系,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英语应用能力和外贸业务实践能力。

  •                     我们拥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0多家,同学们可以有充分的实践机会

  • 我们通过自建外贸公司、引进外贸公司实际业务项目等方法培养学生外贸业务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 学生技能竞赛成绩优异,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全国外贸单证技能大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高职高专实用口语大赛和全国高职高专写作大赛等国家级和省级竞赛,截止2019年学生获得全国、省级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3人次、一等奖40多人次,在全国外经贸职业院校中独占鳌头。

  • 通过外教互动、英语角、英语协会等各种活动,锻炼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我们和美国、英国、韩国、日本、捷克等国家有丰富的海外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专升本、专升硕等学历提升、长短期研修、交换生、海外实习就业等多种形式的交流项目,轻松圆你的出国梦。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