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系  
 
旧站回顾 | 学院首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贸介绍  专业介绍  师资队伍  实践教学  党建园地  招生就业  校园生活  人才培养 
系况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贸介绍 -> 系况简介 -> 正文

国际贸易系简介

发布日期:2020-05-16   点击量:

国际贸易系前身为1964年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进出口业务专业”及1984年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职工大学“国际贸易系”。我院是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牵头成立了山东省外经贸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山东省国际商务职教集团,拥有国家级自贸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商务应用技术协同研究中心,是青岛市自贸区培训中心。

本系现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原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均为国家骨干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000余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国际贸易与商务专业群牵头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山东省品牌专业群牵头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本系与烟台大学合作培养国际贸易实务(专本贯通分段培养)专业,与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合作培养国际商务(美国华盛顿州)专业。

本系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44人,84%以上有硕士学位,博士7人,教授10人。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1名,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省级名师工作室各1个;行业兼职教师150余人,主要来自外贸企业、国际货代企业、海关等涉外部门的外贸业务专家。

本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战略和外经贸行业发展需要,与山东省外贸龙头企业新华锦集团、恒丰橡塑、海丰集团等企业深度合作,建成省级职教集团和省级校企一体化育人示范单位,山东省国际商务职教集团被教育部列入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培育单位。采用“双线融通、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为外经贸企业培养“上手快、做得好、留的住”国际化的技术技能型国际贸易人才。学生们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全国外贸单证技能大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IECC全国职业院校IECC关务技能网络竞赛进出口商品归类大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15人次、一等奖24人次,在全国外经贸职业院校中独占鳌头。

国际贸易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学生,多年来培育毕业生近3万人,广大校友在海内外创办年进出口额1500万美元的外经贸企业2000多家,物流公司300多家,有曾连续5年进出口总额山东省第一的新华锦集团,最高年进出口额240亿元;还有全国轮胎出口第一的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2017年进出口额90亿元。